信息公开受理

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党政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

电话:0754-86502305

邮编:515063

邮箱:o_jdk@stu.edu.cn

  • 汕大公众号

  • 汕大新闻中心

汕头大学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今年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主线,学校党政工作要聚焦这条主线,作出实质性的贡献。

2022年汕头大学党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健全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凝心聚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有序实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教育、宣传宣讲、研究阐释,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党史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推动广大师生、党员干部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开展学校师生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系列行动,汇聚形成全校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党委宣传统战部)

2.构建高质量组织体系

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相关要求,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建立常态化督促检查机制,着力形成党建工作落实、报告、检查、反馈的闭环。完善各级党组织党建质量标准体系,聚焦党建引领发展和提升党建质量,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继续扎实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双带头人”培养工程,进一步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完善选拔、培养、培训党务工作者机制,健全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教育体系,分层分类开展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素质能力。推动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常态化精细化,形成党建经验交流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党建共建”工程,走出校园服务社会结对共建,营造互学互鉴互促的党建交流氛围。(党委组织部)

3.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干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加快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强化年轻干部培养和选拔,完善年轻干部的组织培养、教育管理、轮岗交流、奖惩激励机制。选优配强学院和附属医院班子,精准选任专业素质高、管理能力强的实干担当人才。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严格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制定《汕头大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并严格执行。完善干部校内挂职制度,将具有专业背景和管理能力的复合型干部配置到部处领导岗位。增强干部培训的系统性和针对性,拓展培训平台,强化干部理论学习,提升干部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加快解决人事代理聘用制遗留问题,逐步推进优秀人事代理聘用制人员入编工作,进一步探寻提升人事代理聘用制人员社保待遇。(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

4.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着力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1+1+9”工作部署的监督,持续落实和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巡视、巡察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化“四风”“腐败”一体纠治,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定期开展纪律和作风建设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加强对师德师风医风建设的监督,坚决查处师德医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聚焦“关键少数”,严把“七个反腐倡廉关口”,做实做细监督职责。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发现苗头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坚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定期开展监督执纪专项检查。持续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学治校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纪检监察室、党委教师工作部)

5.严格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综合分析、日常研判、培训交流及通报机制,进一步落实落细校园网络安全管理责任。建立重大时间节点舆情专项沟通机制。严格教材审查,严控课堂教学,严管网络平台,强化哲学社会科学讲座论坛、学生社团等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加强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定,严格规范校内各类媒体平台的账号管理和内容发布。将意识形态工作为学校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全面筑牢校园安全屏障,站稳守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有效保障师生身心健康,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党委宣传统战部,党政办公室、保卫处、网络与信息中心)

6.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以《汕头大学章程》修改为引领,进一步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与工作流程,强化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准备参加广东省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进,进一步推动我校法治建设工作。继续强化校外法律顾问服务,促进学校决策科学化,有效防范办学风险。(党政办公室)

7.推动审计工作全覆盖

坚持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为审计工作着力点,围绕政策落实、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推进学校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审计全覆盖;以非学历教育、校办企业、附属医院等内部控制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科研经费审计,基本建设项目审计为重点,统筹谋划审计工作,科学运用审计结果,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督促检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审计处)

二、以教育改革为动力,牢固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之以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8.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紧抓获批成立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汕头大学研究基地良好契机,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筑牢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根基,提升思政教育质量水平。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大力挖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创新学生思想教育活动品牌,开展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教育、体育、艺术教育、劳动教育,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各领域,推动形成“三全育人”长效机制,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加强心理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党委宣传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艺术教育中心、体育教学研究部)

9.深化双院协同育人

进一步推进《汕头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书院制改革完善双院协同育人机制的工作方案》贯彻落实,深化书院内涵式建设和双院协同育人工作,健全培养目标协同机制、健全工作队伍协同机制、健全资源共享机制,健全管理协同机制。完善“1+7+X”第二课堂育人模式;推进书院内涵式发展,打造“一院一品”的品牌特色。(学生处、教务处、校团委)

10.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

强化“四新”建设,继续推动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与管理,深化课程思政改革,争创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一流课程。做好专业结构调整和设置,推动学科专业形成优势互补。发挥地理优势,形成一批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典型案例。继续推动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强教育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做好多校区教学工作。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瞄准广东“双十”战略产业集群发展需求,推进产业学院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教务处、网络与信息中心)

11.推进高质量研究生教育

加强研究生招生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流程,规范研究生招生工作,促进研究生招生数量与质量同步提升。推动一流学科建设,试点建设交叉学科,带动学位点建设水平整体提升,提高学科新增博士点和二级学位点升级核心竞争力。继续开展导师培训工作,强化导师责任。健全课程教学质量监控,加强课程建设和培养过程质量监控,开展学位论文盲审,加强学术道德教育和学术规范训练,建立“提示—预警—淘汰”培养过程管理制度体系。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推进科教融合培养学术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推动汕头市与广东省教育厅共建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汕头)。(研究生院)

12.夯实基层团建工作

坚持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夯实基层团组织基础,继续加强共青团制度机制建设,深化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抓好党团衔接,进一步落实推优入党制度安排。以建团100周年为契机,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发挥“青马工程”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实施汕头大学“青马+”思想领航计划,推动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落地生根。全面深化“网上共青团”建设,强化新媒体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共青团信息化建设,在深化双院协同育人机制下,进一步提升团组织育人功能。持续改进“服务学习”志愿服务模式,积极配合亚青会执委会,开展亚青会志愿者宣传、招募、培训、服务工作,为亚青会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

13.深化创新创业教育

充分整合高校、企业、政府多方资源,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继续健全“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实践—孵化企业”高质量双创工作体系,统筹与指导创新创业项目,加强学生创业园建设,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校团委)

14.稳步促进招生就业

做好应对新高考改革方案的充分准备,做实、凝练总结“三进三请”招宣举措,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活动,多措并举促招生,招办“管”起来、学院“动”起来、师生“跑”起来”、部门“帮”起来,创新招生工作新格局。建立健全就业育人支持体系,强化就业指导服务,重点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提供精准就业服务,整体促进毕业生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招生就业处)

15.推动国际学生培养提质增效

积极推进国际学生招生工作,面向国际学生开设来华留学预科班、承接与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相关的研习项目,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整合校内外资源,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和汕头侨乡特色,进一步推动华文教育工作,服务地方侨务工作。以汕头承办第三届亚青会为契机,整合在校国际学生资源,结合亚青会的实际需求,组织国际学生参与亚青会志愿服务活动,展示汕头大学国际学生的良好风貌。(国际学院)

三、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不断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凝心聚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16.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

推动“十四五”规划主要建设内容及工作重点计划落地实施,细化任务分工,明确主体责任,推动各部门、院系、单位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谋划、落实年度工作计划,远近结合、形成合力,使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战略任务和举措能够切实得到贯彻落实,保障“十四五”规划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等各项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发展规划处)

17.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建设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持续编制完善学校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建设工作方案,组织各单位制订工作计划,按季度、年度实行督导督办制度,进一步健全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教育评价体系,充分发挥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示范引领作用,以体制机制创新保障学校“十四五”各项目标实现。(发展规划处)

18.深入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

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和“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修改完善实施《“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建设方案(2021-2025年)》。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遴选建设攀峰学科,持续推进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建设,培育一流学科,全面推进“学科跃升计划”。对标“一流学科”入选基本条件,健全学科标志性成果(核心指标)培育及激励机制。统筹资源、倾斜政策,坚持“攀峰优先、优势支持”的资源支撑战略。根据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及学科分析报告,指导各学科补齐短板,力争为下一轮学科评估提升层次打好基础。(发展规划处)

19.引进培育高水平创新人才

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彻落实到教师管理各环节,贯穿于教育教学管理各方面。践行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深化人才队伍的“引、育、稳”工作,尝试探索“用、留、转”人才机制,培养引进高水平创新人才,着力于破除“五唯”的人才评价方式,最大程度调动人才能动性和学术潜力。充分发挥院系在人才工作上的主动性,探索学院管理自主权下放,深化学科建设与人才引育关联度,切实打造汕头、粤东高层次人才蓄水池,释放人才新动能。(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20.不断提升科研创新实力

坚持“四个面向”,主动对接国家、省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着力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培育大成果。加快推进汕头大学智能制造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学校军工二级保密资格认定工作。推动大学科技园建设,促进汕头大学科教智力资源与汕头产业创新资源相结合。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和平台、智库作用,推进人文社科平台提质增效。推进科研与学科联动,以“领潮计划”为抓手,联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以及相关合作伙伴,组织理工医相关学科凝练3-5个省重点研发计划以上级别项目的指南,力争2022年牵头承担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现突破。深化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合作,提升现有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设水平,产出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深化科产教融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正式出台《汕头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办法》,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知识产权运营和成果转化一体化管理体系,推进广东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粤东分中心落地建设。(科研处)

21.提升科研仪器设备共享效益

贯彻落实《汕头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办法》,升级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健全现有的设备共享平台功能,对共享的大型仪器安装监控装置,实现共享、预约、授权、监控、计费和考核等功能,推动公共大型仪器资源得到充分合理利用,夯实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科研公共平台建设。(中心实验室)

22.加强和改进国际交流合作

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依托粤港澳高校联盟等交流平台,增进对外学术交流,继续挖掘国际交流合作资源,拓展优质院校合作项目,力争与1-2所大学新签合作协议(备忘录)。深入搜集国际交流合作政策,为各学院寻求国际合作项目开渠引流。结合国家对外合作政策,申报各类对外合作产教项目,助力提升学校产业科教融合水平。以人为本,做好外籍教师管理服务工作。(国际交流合作处)

四、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稳步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做细做实资源配置和地方服务

23.持续完善东校区建设方案

广泛开展校内调研,借鉴兄弟院校优秀经验,了解办学学院及学科布局意见,全面贯彻“优化布局、育人为本、发展学科、重点突破、全面提升”发展思路,组织开展新增学科及新设学院论证及建设工作,深入调研了解并完善东校区配套资源,做好宿舍教学科研办公用房布局谋划,加强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保障,持续健全多校区管理体制。(发展规划处、基建处、资源管理处)

24.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坚持不懈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守护学校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党政办公室、各单位)

25.多举措提高办学效益

多渠道筹集和统筹安排资金,确保学校“提毛”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进一步提高国库资金使用效率,深化精细化管理,强化预算控制。加强银校合作,继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强完善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继续塑造继续教育品牌,探索有汕大特色的高等非学历继续教育品牌建设,健全继续教育管理,建设合理、规范、可持续的继续教育体系,提升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财务处、网络与信息中心、继续教育学院)

26.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推进更高水平“安全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在“平安校园”创建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学校安全防范工作机制、“三防”建设、宣传教育、安全管理等工作水平,不断强化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扎实开展校园专项工作,加强校园安保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校卫队能力素质和专业水平。(保卫处)

27.扎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协调推进新校区交接与过渡校区管理等后勤工作,做好各类资源的深度挖掘和优化调配,加强各校区资产管理、物业管理、水电设施、食堂服务、校园景观、医疗服务等后勤保障工作,提升附属学校办学质量。(资源管理处)

28.推进校园基础建设

推进东校区三期建设工作。推动教学实验楼建设项目开工建设。配合推进附属学校选址评估和项目建议书编制等筹建工作。配合推进高层教师公寓建设工作,助力工程及早竣工交付使用。研究推进淑德书院二期建设工作。提升老旧基建设施,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工作生活环境。(基建处)

29.提升民生服务质量

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落实教代会制度,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做好困难帮扶、医疗补助报销、探望慰问等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持续提升职工归属感和满意度。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政治、思想、生活、精神关心关怀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校工会、离退休教职工办公室)

30.积极拓展对外联络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完善校友工作网络,健全可持续的校友交流、发展平台,推动校友资源良性互动,推动“回馈母校,奉献社会”校友文化建设。积极拓展与社会各界交流渠道,协同校企校地创新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继续发挥校董会办公室作用,推动《汕头大学校董会章程》修订和校董会换届工作。(对外联络处)

31.推进创建文明校园工作

继续落实《汕头大学创建文明校园2021-2023年工作方案》,与汕头市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组织和配合开展创建工作,按季度报送网上申报材料,推动校内相关单位落实校园环境提升及公共基础设施修复工作,助力汕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党政办公室、各单位)

32.推进创建广东省“绿色学校”工作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创建广东省“绿色学校”有关标准要求,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施行绿色规划管理,建设绿色环保校园,培育绿色校园文化,推动绿色创新研究,不断提升我校绿色校园建设水平,高标准落实创建广东省“绿色学校”三年规划工作。(资源管理处、各单位)

33.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基础教育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推进实施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结对帮扶汕头市和肇庆市德庆县,积极推动帮助协议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从教学、教研、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全方位提升支持力度,逐步形成长效机制,组织化、规范化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党政办公室、各单位)


附:名词解释

 

1“七个反腐倡廉关口”:选人用人、物资采购、招生录取、科研经费、基建项目、财务管理、学术诚信。

2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3“三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4“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5“四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

6“五唯”: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

7“四个面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8“三进三请”:汕大招生宣传策略,进中学开展高考志愿填报辅导等传统招生宣传活动、进中学开展教授讲座或学术报告、进中学开展学生回母校招生宣传活动,请中学校长来汕大交流、请中学级长和骨干教师来汕大了解汕大的“美”、请中学生来汕大参加夏令营等交流学习活动。

9四精准”: —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分布情况;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在校内各院系、各年级、各班级分布情况;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每个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精准安排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有序错峰返校。

10“六分”: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有序错峰返校。

11“一独立”:高校和中职学校要设立独立的健康观察区域。

12“三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周密防控。

13“五管”:压实责任管事、分类施策管人、明确标准管场所、明确规范管过程、备齐预案管应急。

14“提毛”:广东省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