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受理

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党政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

电话:0754-86502305

邮编:515063

邮箱:o_jdk@stu.edu.cn

  • 汕大公众号

  • 汕大新闻中心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一. 总体情况

李嘉诚基金会对中国教育有着长远的承诺,视之为国家文明进步、竞争力的提高和技术发展的基础,以及社会福利和繁荣的根本所在。李嘉诚先生始终心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强盛和繁荣,一直致力于国家教育、医疗、文化等公益慈善事业,以提升国民的素质,提高国家的教育水平和核心竟争力。

2013929日,李嘉诚基金会捐资一亿三千万美元促成全球以创新和创业知名以色列理工学院与汕头大学共同创办举办独立法人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英文缩写GTIIT)是由享誉全球的知名高等学府以色列理工学院(英文缩写Technion)与汕头大学(英文缩写STU)合作办学的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坐落于广东省汕头市。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于2016125日由中国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2017年第一年招生,是我国第一所引进以色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也是目前我国与以色列在教育领域合作的代表性项目。著名经济学家李剑阁、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分别为第一任校长、常务副校长。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将致力建设成为一所具有国际公认高水平教育、科研和创新能力的研究型大学,全面引进全球知名的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优质教育资源,开展教育教学创新,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全球视野和人文素养的卓越工程师和科技人才。广东省人民政府、汕头市人民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共同支持学校的设立。

2018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被列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成为入选该项计划的最年轻的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四个学科同时被列为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截止2020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开设四个本科专业:数学与计算机科学 (Mathematics with Computer Science)、材料科学与工程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化学工程 (Chemical Engineering)、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 (Biotechnology and Food Engineering)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教学语言为英语,最终将设置涵盖工学、理学和生命科学三个领域的10个专业,在校学生规模达5000人。学校依法授予学士学位,毕业生将获得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以及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学位证书。

学校于2018年开始依托以色列理工学院招收研究生。研究生招生参照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标准和模式,含硕士生和博士生,毕业后由以色列理工学院授予学位。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标志代表了各合作方的文化渊源及团结协作。

希伯来字母“Tet”代表以色列理工学院,红色的金凤花代表汕头,凤凰代表汕头大学。



二.筹建工作

2011年开始,在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帮助和推动下,汕头大学和以色列理工学院就合作事宜开展磋商。

2013929日,李嘉诚先生专程赴以色列,和广东省朱小丹省长、以色列科学技术部雅可夫·佩里部长等一同见证两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

2014118日,汕头市人民政府、汕头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三方共同签订框架协议,将汕头市对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建设的支持用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

20143月,教育部正式受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筹设申请。

2014529日,教育部专家组莅临汕头,现场考察评议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备设立情况。613日,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出具《关于对申请筹备设立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考察情况的函》,要求有关各方根据教育部专家组的意见进行整改。

2014915日,STUTechnion将全面整改报告提交教育厅。29日,教育厅完成向教育部的报批工作。

2014929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申请筹设整改报告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报送“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申请筹设整改情况的报告送达教育部国际司。

201549日,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筹备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2015728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备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

2015916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备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汕头召开。

2015925日,《汕头大学与以色列理工学院正式设立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申报材料》正式提交省教育厅审核。

20151019日,《汕头大学与以色列理工学院正式设立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申报材料》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上报教育部。

20151127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备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广州召开。

20151216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建设启动仪式在汕头举行;朱小丹省长在汕大召开座谈会商讨推进筹建发展事宜。

20151223日,教育部专家组莅临汕头现场考察评议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申请正式设立工作情况。

20151228日,教育部专家组在北京对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申请正式设立工作进行集中评议。

2016113日,汕头大学收到教育部《关于反馈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专家实地考察及集中评议意见的函(红头)》。

2016613日,朱小丹会见李剑阁校长等,要求建立倒推工作机制,确保10月份去筹。

2016815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关于申请正式设立整改情况的报告》提交广东省教育厅审核。

2016824日,召开汕头市政府、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汕头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李嘉诚基金会五方会议,商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建事宜。

2016919日,广东省教育厅正式向教育部报送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正式设立申请整改情况报告等材料。

20161025日,汕头市代市长刘小涛代表汕头市政府与以色列理工学院签订《加快推进建设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四方协议》。

20161031日,北校区建设项目单体建筑全部封顶。 学校南校区建设工程开始动工。

2016111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关于申请正式设立整改情况补充说明的报告》送达教育部国际司。

20161120-21日,教育部专家组对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进行实地考察并评议。


三、正式设立

2016125日,教育部向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出《教育部关于批准正式设立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函》,同意正式设立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2016129日,朱小丹省长率队调研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建设情况。

201717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马兴瑞带队到广以调研。

2017813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第一届学生入学。首批招生专业为:材料科学与工程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化学工程 (Chemical Engineering)、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 (Biotechnology and Food Engineering)

20171218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举行揭牌仪式,广以北校区整体投入使用。

20181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开始依托以色列理工学院招收研究生。研究生招生参照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标准和模式,含硕士生和博士生,毕业后由以色列理工学院授予学位。

201811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被列入广东省 “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 。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四个学科被列为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20191月,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正式挂牌设立,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成为其重要的依托单位之一。

20202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获批设立数学与计算机科学 (Mathematics with Computer Science)专业。

202010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首批计划外自主招生录取的2020级新生到校报到。此次招生对象为持有境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原计划入读境外大学本科专业的中国内地高中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