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 正文

汕头大学预防突发事件方案

2014年10月27日 13:56  点击:[]

附件1:     

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并可能迅速演化或激化为影响和危及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关系学校以至社会稳定的事件。为维护学校的正常秩序和安全稳定预防突发事件发生,特制定本方案。

 

一、积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做好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各级领导、党员干部、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到师生员工中去,密切同群众的关系,掌握思想动态,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缓和各种矛盾,消除可能引发突发事件的各种潜在因素

 

二、校园110报警救助服务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突发征兆或接获有关报告,要根据不同情况,及时向学校突发事件或政治突发事件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并先行采取必要的措施。

 

三、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学生宿舍学生自我管理组织、宿舍管理中心、辅导员、党员干部,都负有向校园110报警救助服务中心报告突发事件征兆的责任。特别在敏感时期,如发现非正常集会、大面积随便旷课,行动反常秘密串联,或外来可疑信函增多等情况时,各级党组织,各单位、院、系领导班主任、辅导员都要深入了解情况,并及时向校园110报警救助服务中心报告,或直接向学校突发事件或政治突发事件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四、出现突发事件征兆的所在单位,要摸清征兆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做好疏导工作。凡是应该解决又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尚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要做好解释工作;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在第一时间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帮助解决。对涉及人员所提出的无理要求,应坚持原则,给以批评教育,力争将事件解决在萌芽状态之中。

 

五、加强校园网信息管理。掌握网上信息动态,发现焦点、热点、敏感问题,在第一时间向学校领导汇报并向有关单位反馈,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六、设施管理处保卫科要把预防突发事件发生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1坚持每天早晨学生起床前,对教学区、宿舍区进行检查如发现有大小字报,要及时处理;各单位在自己办公工作区域内发现大小字报时要及时保卫科;

2加强外来人员的控制和管理发现校外人员到我校进行串联或进行煽动活动,要采取措施查清身份和动机,依照有关规定妥善处理,并及时向学校报告,并视情况报告公安机关;

3切实加强学校要害部位的安全管理,维护好校园的安全和秩序

4、加强重点部位的安全巡查,开展防火、防盗、防骗等安全教育,督促学校各单位严格执行第一把手为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制度,定期对学校进行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提出措施,限期整改;

5未依法向公安机关申请或申请未获许可,禁止学校人员在校外公共道路上和露天公共场所集会、游行、示威

6、校卫队应急预备队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参与突发事件的处理。

 

七、做好物资保障工作。设施处和校医院储备一定的应急物资,有关车辆处于随时备用状态。


上一条:汕头大学校内火灾事故应急工作预案
下一条:汕头大学校园道路交通事故处理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