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 正文

汕头大学重大泄露国家秘密事件应急预案

2014年06月10日 13:47  点击:[]

附件十


2011年5月26日)

一、制定目的

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重大泄露国家秘密突发事件,确保党和国家秘密的安全,提高我保密工作部门处置泄露国家秘密事件的能力,建立统一、规范、科学、高效的重大泄密事件防范和处置指挥体系,充分发挥保密工作为学的改革、建设和发展的保障作用。

二、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及其相关保密法律法规制定本《预案》。

三、指导思想

  以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为宗旨,以最大限度地降低重大泄露国家秘密发生后的损害程度为目标,建立“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重大泄露国家秘密时间应急处置机制,提高保密应急处理能力,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四、工作原则

  (一)充分准备,预防为主;

  (二)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三)统一指挥,分级负责;

  (四)快速反,有效控制;

  (五)加强领导,依法处置。

五、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学校范围内发生的重大泄露国家秘密事件,主要包括:

(一) 故意泄露国家秘密

  1、泄露绝密级国家秘密1项(件)及以上的;

  2、泄露机密级国家秘密2项(件)及以上的;

  3、泄露秘密级国家秘密3项(件)及以上的;

  4、向境外机构、组织、人员泄露国家秘密,造成或可能造成危害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国防安全或其他严重危害后果的;

  5、通过口头、书面或者网络等方式向公众散布、传播国家秘密的;

  6、利用职权指使或者强迫他人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泄露国家秘密的;

  7、以牟取私利为目的泄露国家秘密的。

(二) 过失泄露国家秘密

1、泄露绝密级国家秘密1项(件)及以上的;

  2、泄露机密级国家秘密2项(件)及以上的;

3、泄露秘密级国家秘密3项(件)及以上的;

4、违反保密规定,将涉及国家秘密的计算机或者计算机信息系统与互连网连接,泄露国家秘密的;

  5、泄露国家秘密或者遗失国家秘密载体,隐瞒不报、不如实提供有关情况或者不采取补救措施的

六、组织指挥

1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重大泄露国家秘密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组  长:由学校党委保密委员会主任担任

  副组长:由学校党委保密委员会主任担任

  成  员:由学校党委保密委员会成员担任

2、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启动本预案;

  (2)负责确认泄密事件等级;

  (3)制定泄密事件补救措施;

  (4)对泄密事件进行调查和提出处理意见;

  (5)向上级保密机关报告泄密事件相关情况(主要包括:被泄露国家秘密事项的内容、密级、数量及载体形式;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及经过;泄密责任人的基本情况;对泄密事件等级的初步判断;目前措施)。

七、泄密危害等级的分类

     1、绝密级。绝密是最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后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

2、机密级。机密是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后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严重的损害。

  3、秘密级。秘密是一般的国家秘密,泄露后会使国家安全和利益遭受损害。

八、应急处置措施

  (一)及时上报情况

  1、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2、发生重大泄露国家秘密事件后,立即向上级保密机关汇报情况,并报学校主要领导。

  (二)采取补救措施

  1、发生重大泄密事件后,应急领导小组应采取果断措施,防止泄密范围扩大,将危害最大限度的减小。

  2、应急领导小组及时派出工作人员协助公安机关或国家安全机关追查和侦破。

  3、在泄密案件未侦破之前,应及时通知宣传部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防止新闻媒体对泄密信息有关情况进行报道和炒作,引发不稳定因素;同时应及时加强对校园监控,防止泄密事件在校园网上散布。发现或得知有关网站已经发出此类信息的,应当及时建议有关部门采取封闭措施并积极查找信息来源。

  (三)严肃查处

  1、在弄清泄密案件情况的基础上,应急领导小组应对有关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需追究刑事责任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2、对泄露国家秘密隐瞒不报的,要追究当事者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3、按照保密法有关规定,对发生泄密事件的单位(部门)提出整改要求,督促、指导发生单位认真查找存在的漏洞和隐患,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并视其情节轻重提出追究主要领导责任的建议。

4、泄密案件查处结束后,在相关范围内进行通报,以起警示、教育作用。


上一条:汕头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