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汕头大学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10月30日 20:31  点击:[]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及《汕头大学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由汕头大学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主要通过汕头大学门户网、校内办公信息网、汕头大学新闻网、《汕头大学年报》、汕头大学校长信箱等公布。)

一、概述

2011-2012学年,汕头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在广东省教育厅的指导和学校依法治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着力健全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推进学校政务服务建设,全面提升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确保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党政领导多次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在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的同时,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理念。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粤教办〔2010〕12号)(以下简称《意见》),同时结合落实《关于做好校务公开量化考评整改工作的通知》(粤教监函[2009]8号)精神及《汕头大学校务公开实施细则》的要求,学校制订并印发了《汕头大学信息公开办法》、《汕头大学信息公开目录》、《汕头大学信息公开指南》和《汕头大学信息公开申请表》。截至2011年年底,学校已经建立了层级完整、内容全面、程序规范、措施完备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了以职能部门信息公开为先导,以学校信息公开为主体,以加强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提高学校信息公开水平为目标的工作体系。

2.重点抓好学校各单位、各职能部门施行《办法》和《意见》的贯彻落实。学校在收到《办法》和《意见》第一时间进行转发,要求学校各职能部门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实施。注重加强引导,结合年度新闻宣传工作,总结各单位、各职能部门信息公开的有益经验和做法,并邀请相关专家给予切实指导,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同时注重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培训各单位、各职能部门的机要岗位人员,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平稳开展。

3.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学校重要信息的主动公开。在本学年,学校以开好第五届教代会暨第七届工代会为重要举措,积极全面的向全校师生员工通报学校第四届教代会五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大学制度建设、人才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及学校未来主要工作规划等方面情况的内容。同时,学校把制订《汕头大学自主办学综合改革试点实施纲要》和全面实施先进本科教育改革工作列为2011-2012学年推进决策公开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实施纲要征求意见工作前后,学校分批、分层次召开头脑风暴会、专场座谈会,师生员工通过微博、短信、发帖等积极建言献策,开展建设性讨论。

此外,学校还认真做好招生就业、学籍管理、国家资助政策、部门预算、教育经费执行等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或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的公开,主动为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服务。特别是2012年6月,针对学生普遍关注的宿舍住宿问题,学校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学生代表广泛深入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对宿舍区的公共卫生、热水供应、电子门禁、洗衣机服务等问题进行研究,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校内办公信息网公开信息情况。2011-2012学年,汕头大学主动公开的党政公文类信息72条,位列前五位的信息是:规划方案办法类23条,占31.94%;干部人事人才类21条,占29.17%;奖励表彰类13条,占18.06%;工作机构类8条,占11.11%;学籍管理类7条,占9.72%。学校各单位、各职能部门通过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743条。

2.通过门户网站等媒体公开信息情况。一是通过汕头大学门户网站的“最新要闻”栏目公开学校重要信息及重要政策解决,2011-2012学年总计公开575条。二是通过《汕头大学校报》公开信息。2011-2012学年共刊发《汕头大学校报》18期,公开信息284条。三是通过网站栏目发布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等信息。2011-2012学年学校继续发布《汕头大学年报2011》,包括校长年度工作报告、学院风采、大事纪要、财务报告,同时公布的还有学校基本情况、主要科研项目、教学项目、人才引进、学术著作、国际学术交流、学子交流、奖学金及光荣榜等信息;继续发布《汕头大学概览2011》,公布学校概况、学生培养、研究项目、资源设施、师资队伍、财务收支信息;发布《行政公报》6期,每2个月公布学校主要活动信息、学校公文目录、机构与人事安排及学校基本情况动态数据信息。四是通过专题网页公开各类信息。策划制作《第15届全国远程医疗教育研讨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等6个专题网站,发布文件、动态、解读、图表等各类信息。五是通过英文版门户网站同步发布新闻、图片、文件、名单等各类信息386篇。六是通过新兴媒体——博客、微博、维基百科、百度百科等公开学校动态信息及学校概况,并由专人负责及时更新。

3.各单位、各职能部门信息公开情况。2011-2012学年度,各专业学院、住宿学院通过院刊、年报、网站等载体积极对外公布信息。目前9个专业学院,1个住宿学院均有自己的院刊、年报和网站,及时、准确的对外发布学院、书院的各类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1-2012学年,学校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486件,其中有效申请486件。信息公开申请的按时办结率达100%。486件有效申请中,从申请的主体看,公民提出的申请469件。从申请方式看,当面申请421件,占86.63%;以传真方式申请31件,占6.38%;通过网站在线申请33站,占6.79%;以信函方式申请1件,占0.21%。从申请的内容看,涉及学生学历信息156件,占32.10%;涉及教育综合管理的321件,占66.05%;教育统计信息9件,占1.85%。从答复和处理情况看,486件有效申请均属于“同意公开(含部分公开)”。

2011-2012学年度共接待90余人次电话及当面咨询,收到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256条,处理其中有实质内容的意见204条。处理各类政策咨询110余人次,处理邮件597封,正式立项督办回复99封,督办事项51项。收集教职员工及学生对汕头大学自主办学综合试点改革实施纲要7个方面的意见建议47条。第五届教代会暨第七届工代会期间,收集教职工对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建议84条,位列前三名的意见建议类分别为资源规划类、人事福利类和教务教学类。

2011-2012学年度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未进行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2年10月,学校监察审计部门对学校2011-2012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评议主要采取各职能部门自查、查阅资料、网上检查信息公开内容、结合日常工作情况等方式进行。从评议的结果来看,学校教职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评价很满意占18.67%,满意占66.67%,基本满意占14.67%,不满意为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保持稳步深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仍需完善,执行力有待提高,机构和队伍建设亟需强化,信息公开形式和渠道仍待拓宽。在新的学年里,学校将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汕头大学自主办学综合试点改革实施纲要这一中心,以实施先进本科教育为重点,以建设“MYSTU”个人校园生活平台为抓手,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各单位、各职能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汕头大学

2012年10月


上一条:汕头大学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