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

2022年03月11日 10:24  点击:[]

汕头大学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

 

2021年,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汕头大学章程》和《汕头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汕头大学学术委员会围绕学校学术评价、人才计划遴选推荐、统筹建设发展和师德学风建设等重要事项开展工作,切实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能,有效推动学校各项学术事业发展。

一、  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制度保障

2021年校学位评定委员开展换届工作,成立汕头大学第十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同时,汕头大学教学委员会、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商学院学术委员会等也按工作程序对委员进行了调整。

2021年医学院开展了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换届工作;经民主推荐、医学院2021年第21次院长办公会议研究提议、2021年第14次党委会讨论通过,组成新一届汕头大学医学院学术委员会。

因委员退休和调离等原因,根据《汕头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2021年校学术委员会先后两次及时对委员进行了增补。

二、  推进学科建设、学术评价、人才计划等事项

(一)校学术委员会工作

2021年,校学术委员会共召开了6次工作会议和4次通讯评议。具体工作包括:

1、审议学术机构设置以及工作办法

2021115日,召开会议,审议并表决成立汕头大学军工保密办公室。

526日,召开会议,审议同意成立“汕头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并审议了《汕头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委员会工作办法》;

2、深入探讨学术、人才评价体系建设

2021115日,召开会议,讨论《汕头大学卓越人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修订内容和《汕头大学学术成果评价体系》;

1027日,会议讨论了卓越人才计划文件的相关规则并表决代表性成果或科研奖励外审结果认定规则、论文成果折算规则等,切实为学校的学术、人才评价体系提供咨询建议。

3、严格把握学术标准,推荐人才

校学术委员会重视发挥各位委员在学术研究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优势,为学校大力举荐各类人才,同时,对各类人才计划申报的候选人进行严格审议,坚持学术标准,确保人才推荐质量。

2021526日,召开会议,审议并表决卓越人才计划申请中期考核结果;

1027日、1224日,先后两次会议讨论并审议了新引进教师申请卓越人才计划;

518日,通讯评议了第六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推荐人选;

421日,通讯审议2020-2021年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推荐人选。

4、积极推进学科、专业建设

2021526日,会议遴选了汕头大学建设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学科;审议了汕头大学国家一流课程申报课程;

622日、72日,先后通讯审议2021年新增设置四个本科专业。

830日,会议审议了汕头大学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

128日,会议审议了汕头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为学校“十四五”重要学术事务提供建议;

1027日,1224日先后两次审议了《汕头大学柔性引进教师管理办法(试行)》,并提出了系列建设性意见。

(二)医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

2021年,医学院学术委员会召开4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及若干次通讯审议,有力地推动了医学院各项学术事业的发展。先后通讯审议了医学院托举计划基础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第二年年度工作进展的报告、关于成立汕头大学医学院人类表型组研究中心的申请、医学院人事处关于2020年度专业技术空缺岗位聘任的报告、医学院人事处关于汕头大学医学院2020年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自主评审工作情况及评聘结果的报告、医学院人事处关于覃青松等8位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聘任的报告和关于人事代理人员杨伟等6位同志岗位聘任的报告、关于接收陈柏欣等3位同志为师资型博士后的请示等。审议通过2024年医学院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初步方案)、遴选医学院拟推荐参加申报的项目、审议通过医学院计财处《2021年度医学院预算收支情况》和《2021年预算编制汇总表》等。

医学院学术委员会相关专业委员会2021年先后通讯审议第十六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候选人申报材料并推荐3名候选人、2021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申报材料并推荐1名候选人、2021年汕头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的申报材料并推荐2名候选人、2021年度第一批学会及海智项目的申报材料并推荐1项、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和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并推荐学术论坛1个和教改项目2项、对拟提名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的成果进行综合评价等。

2021年汕头大学医学院学术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汕头大学医学院2020-2021学年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评选推荐名单、审议通过《汕头大学医学院教师职务聘任管理办法》、审议通过《汕头大学职称评审办法(修订稿)》《汕头大学职称评审条件(修订稿)》和《汕头大学医学院学术业绩评价体系(征求意见稿)》、讨论了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关于招收研究生国际学生的报告,并作出决策咨询建议。

三、  加强科学诚信和作风学风建设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科研诚信和作风学风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关于开展医学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教育整治活动的通知》(国卫科教函[2021]193号)文件,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医学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粤卫科教函[2021]33号)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医学院、五所直属附属医院以及其他相关学院全面开展自查自检工作。通过本次专项整治活动,加强了科研诚信建设,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增强我校医学科研人员科研诚信意识,自觉遵守诚信规范。

20211110日,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副主任何鸣鸿研究员,为学校教师做“科研道德建设与若干典型案例的分析”的专题讲座,校本部新入职教师、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等参加了本次讲座,让大家深刻感受到科研诚信在科技工作过程中的重要性,作为科研人员应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严守学术道德底线,抵制学术不端行为,自觉维护学术精神,争做遵守和履行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先行者。

四、  校学术委员会下设专门委员会工作情况

12021年,校科研委员会共召开了3次工作会议,6次通讯评议。会议审议了2021年各学院申报聘期科研考核优秀人员、各学院2020-2019年度科研考核优秀人员、2021年科研启动经费项目中期检查、2021年科研启动经费项目结题;审议了《汕头大学科研助理聘用办法》、科研项目专家咨询费标准、《汕头大学重要科研教研项目支持计划实施办法》、文科科研启动经费项目预期指标等;讨论了《汕头大学学术成果评价体系》(修订)、《数学学科论文分级分类评价方案》、《美术与设计展览竞赛分级方案》与《音乐舞蹈类竞赛分级方案》。通讯遴选推选申报汕头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遴选推荐申报霍英东教育基金会2021年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遴选第十五届潮汕星河国瑞科技奖候选人;

22021年,校教学委员会共召开3次工作会议,5次通讯评议。会议审议了《汕头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办法》、《汕头大学推荐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修订)、《汕头大学本科生导师制管理办法》(修订)、《汕头大学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修订)等12个管理规定或工作办法;审定了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和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拟接收转专业学生名单;审议了2021年度“本科实验教学保障与提升”项目经费安排;审定了各教学单位2021-2022学年度新增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活动的级别和类别;审议了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新开课、教材及兼课教师申请等资料;审议关于国际学生部分课程免修(免考)及课程认定的申请等。通讯审议我校成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本年度申报的本科专业、2021级本科培养方案;遴选了2021年南粤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广东省教学名师推荐人选等事项,深入探讨了学校相关的教学事宜。

32021年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共召开了3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3次通讯评议。会议审议决定授予吴方磊等同学博士学位;授予傅芳红等同学硕士学位;授予艾雯婷等同学学士学位;审议同意“药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海洋科学”“食品安全与检测”“统计学”5个专业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备案;审核了2021年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的报告,同意网络与新媒体、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5个专业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备案;审议通过《汕头大学学位工作管理办法》、《汕头大学授予普通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工作细则》等4个文件。通讯审议同意自主撤销美术学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并增列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等。

在新的一年,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部署,校学术委员会将继续按照国家、教育部和广东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对接国家“双一流”战略部署,深入贯彻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工作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依规行使职权,在学校综合改革、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风建设等各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进一步推动学校学术水平的提升和各项事业的发展。